市中院法官李伟获咸宁市“三八红旗手” 荣誉称号

2024-03-08 09:13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1.jpg

3月6日,在咸宁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活动上,对我市一批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的先进集体与个人进行了表彰,市中院民二庭四级高级法官李伟获咸宁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参加法院工作15余年,李伟审理的案件千余件,且大部分都是婚姻家事案件。扎根于家长里短烟火氤氲的家事审判和戳心用情的少年审判,李伟用女法官特有的智慧、耐心、细心和亲和力,用乐观豁达的心志,辨法析理,在法与情、情与理中寻求最佳结合点,增强司法柔性和情感治愈性,把婚姻家事案件的调解工作做到庭前、庭后,用柔情守护家与少年。

 “三步法”化解婚姻家事矛盾             

“妈妈,我很想你,你以后要经常来看我和弟弟。”

 “好,让妈妈抱抱。”

20239月的一天 ,在咸宁中院审判庭内,一对双胞胎小兄弟见到许久未见的妈妈时惊喜交加,张开手臂奔向妈妈,在妈妈的怀抱蹭来蹭去,不停告诉妈妈自己的新鲜事。

而此时孩子爸爸的也转过身去,擦拭眼角的泪水。

看到这温馨的一幕,承办法官李伟终于松了一口气:这两个孩子的抚养难题有着落了。

这个案件,李伟可没少花心思。这对双胞胎兄弟的妈妈小方和爸爸小李在外务工,俩兄弟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多年来妈妈小方和爸爸小李争执不断、感情破裂。

 “法官,我要起诉离婚,要抚养我的孩子。”妈妈小方第二次来到咸安区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调解无效后依法判决准予离婚,双胞胎哥哥小小飞的抚养权归妈妈所有,弟弟小小宇的抚养权归爸爸所有。

 “孩子一直跟着我和爷爷奶奶生活,我是不可能把孩子的抚养权给小方的。”爸爸小李对判决不服,遂上诉至咸宁中院。

 “孩子是我身上掉下的肉,我比谁都爱他们。我的身体也很难再生育了,如果孩子不判给我,我连孩子的面都见不上。”妈妈小方哭诉道。

二审中,李伟通过与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和仔细查阅案卷后,发现案件事实清晰,一审法院审理和判决并无不妥。

 “如果就案办案驳回上诉,这两孩子的抚养权和探望权问题还是没有根本解决。”李伟思考着。

 李伟也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她深知妈妈是孩子温柔的港湾,妇女儿童权益要切实得到保障。为了不让孩子缺少母爱,内心漂泊无依,李伟决定组织开展了第一轮调解。

她首先通过电话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询问,耐心安抚双方的情绪。无奈双方情绪激烈,各执一词,调解并不理想。

第一次调解失败后,李伟并没有放弃,一直关注双方当事人动态,了解两个孩子在幼儿园上学的情况,多次劝导双方一切为了孩子好好商量,几轮调解过后,还是没有成功。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后面的一次庭审。

“我想给孩子发视频、打电话,他爸爸都不同意,几年来都不让我看孩子。”妈妈小方抹着眼泪在法庭上诉说对孩子的思念。

 “都是为了孩子,还是要从孩子入手。”庭审结束后,面对争得脸红脖子粗的小方和小李,李伟指定孩子爸爸小李下午把两个孩子带到法院来,让孩子们和妈妈见一面,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李伟趁热打铁,决定采用“说情、论理、释法”三步骤化解矛盾。

 第一步:说情。

  “孩子是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脐带剪断了,但血缘和亲情是不可能断的,没有妈妈哪有孩子。”

  “你们都是想孩子健康成长,不能打着爱孩子的旗号,伤害孩子。”  李伟见小方和小李虽眉头紧皱,但原先强硬的态度明显有转变。

于是李伟开始第二步:论理。

 “孩子的健康成长,父爱和母爱都不能缺位。”

 “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如果老师和同学问他们的妈妈哪去了,你让他们怎么回答?”此时小方和小李正和孩子在法庭玩耍,态度已经缓和了,爸爸小李表示可以慢慢商量调解。

紧接着李伟开始第三步:释法。

 “法院判决孩子归谁抚养是有法律效力的,如果你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法院将采取强制措施,情节严重的,将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孩子的抚养权判给妈妈,但两个孩子还是可以继续跟随爸爸生活,爸爸要保证妈妈每年和两个孩子共同生活的时间,这样孩子、爸爸、妈妈三方的利益都可以照顾到。”

经过细心劝导、耐心解释,小方和小李的顾虑终于消除。

“谢谢法官,感谢你设身处地为孩子考虑,我们自愿调解。”爸爸小李感动地说。

随后,爸爸小李和妈妈小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签署承诺书,约定哥哥的抚养权归妈妈,弟弟的抚养权归爸爸。两兄弟继续跟随爸爸生活,爸爸小李必须保证妈妈小方探望孩子的权利,妈妈小方可以定期与孩子通话、见面、共同生活,爸爸小李不得找理由拒绝或者阻拦。如果爸爸小李未履行以上义务,则由妈妈小方直接抚养哥哥。

 双胞胎兄弟的抚养权问题终于解决了,李伟为此由衷的高兴:“孩子不是冷冰冰的物品,更不是父母双方赌气、争执的筹码,抚养权、探视权案件执的是‘法’,行的是‘情’,要确保以孩子健康成长为中心的核心办案思路,避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因父爱、母爱的缺位产生不利影响,也要想方设法地让父母相互督促,共同抚育好孩子。” 

 为“特殊”孩子发出保护令 

“感谢你对我孩子的关心,这么远的山路还专程上门,我们一定会悉心照顾好孩子。”接过李伟送上的儿童保护令后,谢某动情地说道。

20224月上旬的一天,李伟在审理上诉人赵某与被上诉人谢某离婚纠纷一案中发现,被监护人斜斜(化名)不满3周岁,且患有心功能不全、大脑性瘫痪等疾病。而其父母谢某和赵某各自在外省务工,斜斜一直由其爷爷奶奶照料生活。

为保护斜斜的生命健康权,李伟联系当地妇联、镇政府等部门及村委会干部一起来到通山县厦铺镇瓜坪村斜斜的家中,向斜斜的父母谢某和赵某送达儿童保护令,这也是湖北法院的首份儿童保护令。

“法官把工作做在了前面,这样能防患于未然。”在场的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斜斜作为一个不到3岁的残疾儿童,父母离婚对其会有一定影响,法官给斜斜的父母送达儿童保护令,就是通过训诫、责令改正的方式督促父母履行抚养、照料义务,杜绝遗弃、虐待儿童的行为。

“你们应立即对斜斜履行抚养、照料义务,以切实保障谢盼的生命健康权。如果未按本令履行法定义务,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经过李伟的耐心释法说理,赵某与谢某当场达成抚养调解协议,承诺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抚养义务,保障斜斜的生命健康。

融情入法调纠纷解心结

多年审理婚姻家事案件经验让李伟深知,双方当事人情绪对立是矛盾的结症所在。只有安抚双方当事人情绪,明确调解意愿,采取分别谈心的方式引导当事人宣泄情绪。待当事人的倾诉欲得到满足、情绪得以释放后,再释明法律引导当事人解决问题,只有这样调纠纷解心结,才能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

王某与陈某离婚纠纷一案,王某已经两次向法院提起了诉讼,一审法院均未判决准予离婚,王某不服第三次起诉仍未得到准许,于是提起了上诉。

这个棘手的案件移落到李伟手中。

其实案情并不复杂,但陈某对王某从未抚育孩子一事一直耿耿于怀,她要求王某支付高额的抚养费,否则不同意离婚,并多次把孩子带到法院扬言谁判决离婚孩子就交给谁负责。

面对这样棘手的情形,有人建议李伟按照法律的规定,将本案发回重审或者维持原判,不要沾惹麻烦。

可就在一次次接待王某、陈某后,李伟坚定了一定要化解该案纠纷的决心。为此李伟多次到陈某、王某所在的赤壁市的家中分别开展心理疏导和调解工作,不厌其烦地向两人释明法律规定、剖析利害关系,并发动他们的亲朋好友帮忙做工作。

经过了长达二个月的努力,陈某、王某终于达成了离婚调解协议。

当有人问李伟为何对此案如此执着时,李伟回答:司法办案要有温度,能帮助婚姻关系里最无辜的孩子早日回归平静、安宁的生活,能帮助陷于执念里的弱势母亲早日寻回自信,也提醒其他人慎重对待婚姻和亲子关系,家庭是组成社会的细胞,有了家庭的稳定才有社会的和谐安宁。

全市法院调解能手、 全市法院三等功、 全市法院优秀共产党员、咸宁市“最美法官”、咸宁市“三八红旗手 ......近年来,李伟获得了多项个人荣誉。她说,成绩只代表过来,今后将继续书写为民初心,践行职责使命,用心用情做好每天的审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