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笔重千斤 温情写正义

——记崇阳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段文英

2016-03-24 16:57
来源: 香城都市报
作者: 宣传科

【人物名片】

段文英,女,中共党员,1964年10月出生,现任崇阳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从1992年进入崇阳法院工作至今,为了守护天平的尊严,她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无论是在法警队还是在执行庭,无论是担任审判员还是任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她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坚持公正廉洁办案的同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耐心细致做好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当事人的工作,力求民事赔偿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缓和当事人双方对立情绪,消除矛盾隐患,维护社会稳定,多次被县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办案能手”,多次参加县市组织的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并获奖,2012年被崇阳县评为“巾帼建功标兵”,2012年被市中院评为“全市法院调解能手”。


  隽水天城,地灵人杰。在崇阳当地,民间广泛流传着“一钱诛吏”“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等典故。古老的县衙早已不再,但北宋县令张乖崖的故事名垂青史,深深铭刻在了人心。时间在变,不变的是对正义的秉持和追求。

  作为刑事审判法官,使命重如山脉;而作为女性与身俱来的特质,内心柔情若水。今年52岁的段文英是这次当选的“香城最美女法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面对记者的采访,她表现得很低调,认为自己只做了一些份内的工作。而她的同事向记者介绍,段文英办案特别认真负责,近三年共办理刑事案件246件,没有发生错案和上访投诉案件。审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101件,全部达成调解协议,赔偿金额达300多万元,全部履行到位。 

抽丝剥茧,巧断顶包案

  2003年8月23日下午,崇阳县白霓镇某村村民彭甲胞弟彭乙之子在彭丙家看电视时,与彭丙子女发生矛盾,彭乙之子回家诉说遭到彭丙殴打,彭乙等人上门责问彭丙,双方为此发生冲突。彭乙打伤彭丙左眉骨,至其轻微伤三级。彭丙从自家拿起一把锄头追打彭乙,引发双方亲属持械殴斗。彭甲亦持木棍参与并指责彭丙,彭丙胞兄夺下彭甲的木棍后,彭丙趁彭甲不备,用锄头脑击打彭甲头部,致彭甲倒地,造成重伤、七级残,医药费等经济损失50000余元。

  彭丙见彭甲伤势严重,担心出人命自己会被判重刑,为逃罪责,翻供说彭甲是其父亲用锄头击打造成的,企图让其70岁的父亲顶罪,并且拒绝赔偿。审理该案时,段文英认真审查当事人的供述和证人证言等证据,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分析认为:彭丙企图让其父亲顶罪符合人的正常心理。案发当天,彭丙同其几个亲属是一起坐车去医院的,其与亲属间商量统一口径由其父亲顶罪完全可能。分析彭丙父亲年高七十,他第一次陈述说双方开始扯皮时,自己在别人家打牌,认为自家人扯皮不会有大事没有管,后来又不问青红皂白击打彭甲,不符合常理。

  为弄清事实真相,段文英深入到案发现场调查,通过察看现场了解到,当时彭丙之父从打牌的地方到达打架现场只有唯一的一条小路,按照彭甲当时站立的方位和打架的情况分析,彭丙之父来到打架现场只可能与受害人彭甲对向相遇,与证明彭丙之父从受害人彭甲背后偷偷击打的证言和受害人彭甲的伤情矛盾。经过认真分析证据和现场察看,段文英果断排除了证明受害人彭甲系彭丙之父击打致伤的证据,认定彭丙故意伤害彭甲的事实,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彭丙有期徒刑五年,赔偿受害人彭甲经济损失4万余元。彭丙提出上诉,二审维持原判。 

真情感召, 毒贩低头认罪

  田某自2011年以来,多次贩卖毒品,2012年9月7日在向吸毒人员出售毒品时被崇阳警方当场抓获。田某到庭后拒不认罪。段文英在审理该案时了解到,田某本来家庭富裕,妻子贤惠,兄弟姐妹也都条件优裕,后来结识了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逐渐染上毒瘾,家财被挥霍一空,走上了以贩养吸的道路,兄弟姐妹因此对他避而远之。田某因为妻离子散,众叛亲离,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绝望中的田某抱着“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心理,拒不认罪,丝毫没有悔罪表现。段文英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逐个上门找田某的兄弟姐妹做工作,希望他们用亲情感化挽救田某。通过段文英的努力,在开庭当天,田某的兄弟姐妹全部到庭看望田某,劝其低头认罪,改过自新。在亲情的感召下,田某认罪服法,表示愿意好好改造,争取早日重新做人。

悉心调解,为弱者分忧

  2012年10月3日晚,被告人王某驾驶三轮摩托车在石城镇白螺坳地段,将石某撞成重伤(一级),交警认定王某负全责。肇事后,王某电话报警,并将受害人石某送到崇阳县人民医院救治。在医院照料石某几天,并支付了26800元药费后王某逃到广州(2013年6月5日被广州铁路警方抓获)。段文英承办此案时发现,石某家中两个女儿(一个19岁、一个12岁),均因脑瘫导致四肢瘫痪,家庭十分困难,石某拖欠11万余元医药费毫无支付能力。

  段文英在了解了石某家的实际困难后,先后6次找肇事司机王某做工作,指出其交通肇事的违法性和危害性,让其换位思考,站在受害人石某角度,考虑石某家的实际困难,即使没有赔偿义务也要出于爱心给予帮助。同时,段文英还邀请石城镇、村委会和镇司法所干部给双方当事人亲属做工作,组织协调赔偿。在段文英的努力协调下,王某亲属积极帮助筹款支付受害人石某的医药费,缓和了受害人亲属的愤慨情绪,稳控了受害人亲属的过激行为,保证了矛盾没有激化,维护了社会稳定。 

老父八十寿宴不见女儿的身影

  段文英老家崇阳县沙坪镇,她是家中独女。2003年9月18日是段文英父亲80大寿之日。早在一周前,段文英就回老家和老父商量,要亲自为老人办一个像样的寿宴,感谢父亲几十年来为自己读书的操心和对自己工作的理解支持。18日早一上班,执行庭庭长就来到段文英的办公室,通知她马上准备到沙坪镇去执行一起经济纠纷案,正要向庭长请假回老家为老父祝寿的段文英话到嘴边又停住了。一边是自己对老父的承诺,一边是自己热爱的工作。当时的执行庭案多人少,如果自己请假,势必影响案件的执行。犹豫片刻后,段文英随即跟随庭长上了警车……

  当天下午4时许,当段文英办完案子急匆匆赶回家时,参加父亲寿宴的亲戚朋友都走了,段文英含着眼泪走到父亲跟前正要张口说话,老父亲却拍了拍她的肩膀说:“英儿,我知道你又是忙案子去了,父亲不怪你,工作为重……”

  父亲的话还没说完,段文英的眼泪再也忍不住流了出来。后来段文英从一个亲戚口里得知,当天中午开宴席前,父亲几次叫厨房里的人晚点开席,还迈着蹒跚的脚步6次到村口张望,等自己回家。

  慈父的爱让段文英愧疚不已,当年为了供自己读书,父亲勒紧裤带过穷日子。后来自己从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参加工作,不但没有让父亲享到福,反而更让父亲为自己的工作操心。

囚车里为爱女挂点滴

  段文英的爱人在崇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工作,工作忙起来顾不了家。由于爱人是钟祥人,在本地没有一个亲戚,而段文英老家在乡下,有时两人工作都忙起来时,连孩子都照顾不上。

  1997年冬的一天,院里安排段文英去石城镇执行一个债务纠纷案。可就在头一天晚上,7岁的女儿生病了,高烧39度。因案件被执行人是一名女性,而段文英又是院执行庭唯一的女法警,段文英必须到场。恰巧爱人也在外地办案不在家。当天早上6点半(当时法院执行案件时要赶在被执行人在家),段文英心一横,将女儿从热乎乎的被窝里抱出来穿好衣服,在法院附近的医疗点为女儿扎好针后,抱着女儿(用衣架挂着2瓶吊瓶)上了囚车(当年崇阳法院下乡执行案子都是开的押犯人用的囚车)。到达石城镇后,眼看着执行人员立马要行动了,耽误不得!可这时女儿的吊针还没有打完,焦急中的段文英不得不将女儿拜托给司机肖公平照看,嘱咐他,若是自己还没回,帮忙给女儿抽下针。随后自己头也不回地赶上队伍,和其他干警一起步行到被执行人家里。

  一个小时后,当段文英带着被执行人上囚车时,女儿在司机肖公平的怀里睡着了。段文英摸了摸女儿发烫的脸颊,强忍着泪水把女儿抱到了自己怀里。

                                (原载2016年3月18日《香城都市报》第3版)


原文链接:http://szb.xnnews.com.cn/newb/html/2016-03/18/content_1619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