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风采】李静:红船依旧 精神永恒

2021-07-19 10:41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展现全市法院青年干警的爱党爱国热情和良好精神风貌,近日,咸宁法院开展了“红色洗礼青春,敬仰百年风华”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大家立足本职岗位,感受榜样力量,用生动的事例、质朴的语言、充沛的情感、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审判事业的无限热爱,一起来看看咸宁法院小哥哥小姐姐们的飒爽的英姿吧!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咸宁中院民一庭法官助理  李静

再次站在演讲台上,我还清晰的记得:十六年前,我还是一名少先队员,正在参加学校的演讲活动。那时,我意气风发地高呼,要做又红又专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如今,我已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依然怀揣着那颗不变的红心,少年的宏愿正在一步一步变得清晰,在这里与大家同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百年,有太多永志难忘的故事。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们一定要去看看1921年的嘉兴南湖。这是1921年的嘉兴南湖,你看,一艘摇曳在南湖水上的小小红船,船上有10多位外地青年从中午开会直到傍晚,他们在小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会议闭幕时,伴着漫天的阴霾,他们轻呼出时代最强音: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最初小小的红船,慢慢在历史的淘洗、岁月的锻造中,成长为满载14亿国人美好意愿的巨轮,时代不一样了,可是红船精神从未改变,其所包含的首创、奋斗、奉献是我们全体法院人一直在践行的。

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让我们来到位于咸宁市咸安区十六潭路的人民调解中心,看一看这里的故事。一位送水工正愁眉苦脸地向调解员吐苦水“这家公司空无一人,院子里长的草比人还高,谁来还我的1.4万余元桶装水货款”。调解员在查验相关凭证后发现,送水工说的“这家公司”已处于预破产状态。随后,调解员立刻联系法官,找到了该公司负责人,经过多轮线上协商,双方进行了云签约,约定该公司破产时优先偿还送水工的这笔债务,送水工在签字时激动地说“跑了3年多都没结果的问题,在人民调解中心仅用10天就解决了”。这就是我们的人民调解中心,一站式化解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让群众带着纠纷进来,脸上挂着微笑出去。运行一年多以来,全市七个人民调解中心共接待咨询群众13296人次,调解成功4553件,调解成功率达70%以上。如今,人民调解中心已经成为咸宁的一张亮丽名片,调解服务新体验、多元解纷新格局、社会治理新体系等一系列创新成果在这里不断发展完善,这是属于法院人的首创精神。让我们再一起重温表彰大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咸宁中院“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时的光辉与荣耀,这也是属于我们全体法院人的首创精神。

红船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曾几何时,一股股黑恶势力蔓延增长,他们横行乡里、为非作歹、称霸一方,他们鱼肉百姓、聚众滋事、敲诈勒索。面对黑恶势力的猖狂,咸宁法院亮出法律之剑的锋芒,依法审理了肉霸阮建国等23人涉黑案、水霸黄大洋等15人涉黑案、水厂帮谭道兵等14人涉黑案等等。这是全体法院干警日夜鏖战、辛勤付出的结果。无数的法院人就是这样用自己的青春和荣光书写着一部部熠熠生辉的奋斗史。 

红船精神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如果时光能倒回,我们想再看看那个坚守在2020年抗疫最前线的他和她,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小女儿才断奶,丈夫整天在外参加防疫,仍然克服困难加入志愿队伍的她;劳累过度肾结石发作,住进医院才三天,就要求重上一线的他。以及16名干警、27个日夜,完成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395例的咸宁中院流调工作队全体队员。他们是法官,亦是战士,是病毒狙击者,亦是群众贴心人。他们用忠诚和坚韧诠释了什么是奉献精神。

红船依旧,精神永恒,勇于首创、不懈奋斗、乐于奉献是我们法院人的真实写照。在浩瀚的时代长河中,我们每个人姓什么叫什么都不过是过眼云烟,但是为人民做出过什么,为国家贡献过什么,却一笔一划地镌刻进了生命的史册,一个人的脊梁不是骨头,而是精神,一支法官队伍的脊梁,不是法槌,而是法魂。让我们永葆为民初心,铁肩担道义,忠诚铸法魂,让天平的光辉永远在党旗下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