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法院调解平台, 用心作答基层社会治理的时代问卷

2023-08-24 10:35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1.jpg

“拖欠了两年的工程款终于可以结清了,不用到市里立案开庭,直接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线上调解,实在是省心省钱省力!谢谢你们!”拿到司法确认书后,某公司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近日,咸宁市咸安区法院双溪人民法庭庭长王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将一起跨省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推送至双溪桥镇司法所,该所调解员立即联系被申请人开展工作。这个在线调解平台不用立案、不交诉讼费、双方不用到现场就可以对话协商,还能申请司法确认,让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在司法所调解员袁天继的主持下,双方通过平台进行在线调解,商定了拖欠的工程款分三批给付,第一批款项待协议签订后当场转账。但就要网签协议时,当事人又对线上协议的法律效力产生了怀疑。工作人员解释,平台具备面部识别、身份认证等功能,全程录音录像,不仅程序正规,司法确认后还有履行保障,现在不少调解协议都是用这种方式签订的。这下,当事人消除疑虑、签署了协议,当场将第一批款项转账至对方账户,这起跨省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建设的覆盖全国的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它利用司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将司法所,社区、村委会等解纷资源汇聚线上,实现在线咨询、调解、司法确认、诉调对接等多种调解功能。在这个调解平台里,法庭提供政策指引、法律指导、资源经验支持、诉讼服务和司法保障,相当于“秤砣”,秤砣虽小,但可以协调调动各方力量,实现诉源治理,促进社会和谐。

用心用情地推广  就会得到最大的支持

“刚才有位群众因为相邻权纠纷来递交起诉状,我和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初步沟通,现在他们都有协调的意愿,我已经把案子通过调解平台指派到你们司法所去了,你们记得及时和双方当事人联系。”这样的场景在双溪法庭经常能见到,每次有案子王晶都会秉持着“能调则调”的原则先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抚养探视纠纷,这些生活中看似日常、琐碎的“小事”,却实实在在影响着每个人的幸福感。

自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线使用后,双溪法庭已通过平台推送88件案子,调解成功68件,通过平台分流的诉前调解案件数占一审民事立案数的42%2023年上半年法庭自收案件下降12%。降幅背后,是双溪法庭坚持不懈推进诉源治理,将大量矛盾化解在诉前的成果。

党委政府的支持  是做强平台的最大底气

双溪桥镇位于咸安区、武汉市江夏区、阳新县三地交界的地方,人员流动大,基层治理面临着较大的难题。那么如何让“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更好的融入双溪桥镇的基层治理,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诉讼化解在源头?这必定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2022323日,双溪桥镇就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工作召开了专门会议,将全镇19个村(社区)注册登记为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基层治理单位,各村(社区)负责人、治保主任、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入驻调解平台,对适宜在村处理的纠纷,通过平台分流至基层组织人员进行化解、调解,并提供法律指导、在线司法确认、在线立案等服务,要求加强部门联动和统筹协调,促进矛盾化解工作重心前移、力量下沉,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发生。

20221230日,咸宁市人民政府出台《咸宁市人民调解奖补基金管理办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精神。该文件一出台,极大地提高了咸宁市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激发了人民调解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双溪法庭趁势而上,主动帮助村和社区的人民调解员做好调解工作,让大家更有工作热情。

找准群众的需求  平台就是我们的导航员

“王庭长,我们村里老百姓经常为借钱还钱的事扯皮,有的还上了非法集资的当,请你来讲一课,让大家增强下这方面的法律意识”。收到调解平台上村调解员发来的信息,庭长王晶回复后立马开始准备法治夜校的讲课。

想要推进多元解纷走深走实,法官坐班问案是不够的,还要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回应群众的司法需求。为了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加强诉源治理,双溪法庭依托调解平台,及时收集法律需求信息,让法官“走出去”互动,通过主动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普法教育、法治夜校、巡回审判等活动,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有效拓展了解纷渠道。

“今天的法治夜校让我了解了很多的法律知识,法官在和我们聊天的过程中就普了法,实在是太有意思了!以后要是遇到不懂的法律问题,我就去问法庭。”615日晚上,一场与村民面对面、心贴心的“法治夜校进村湾,美好生活共缔造”活动在双溪桥镇梅岐村徐仕和湾组的广场上拉开了帷幕。

活动中,王晶结合当地发生的实际案例,就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相邻纠纷、借贷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等内容进行以案说法,用通俗易懂的小故事为大家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还现场传授了如何快速解决邻里间小矛盾的有效方法,让村民带着问题来,载着满意归,让“法”触手可及,把矛盾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消减在诉前。

“法庭多多开展这类普法宣传活动,既有利于做好矛盾纠纷的前端预防,更有利于拉近我们与老百姓的距离。双溪法庭想通过人民调解平台加巡回审判的方式,融入基层治理平安建设中,让小法庭在基层治理平安建设中发挥作用。”王晶如是说道。

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用好用足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小法庭”也能发挥大作用,双溪法庭将进一步提升运用水平,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发挥调解优势,将调解平台打造成法院预防化解矛盾的前沿阵地,让在线调解成为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选择”,促进基层善治,在深化多元解纷和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上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