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实习生感悟:法院是最好的法学院

2018-08-30 17:07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法院是最好的法学院

李国立

1李国立.jpg

在这个暑假,我来到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刚进法院就发现每个人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卷宗,信封,传票之类的东西。后来一起工作发现,法院每个庭几乎每天都有案子要审理,不论案子大小,都需要一步步地查证,开庭,判决这些步骤。法院远比我想象中的要忙碌,庭前、庭审到庭后,需要怀着一颗认真负责的心去将一步步落实。

我的实习工作是从整理卷宗开始的,因为我缺乏司法实践经验,所以只能够先从整理卷宗开始。整理卷宗也并非一件小事或者一件没有价值的事情,但是通过整理卷宗,我清晰地看到了每一个案件在法院所经过的历程,每一个历程都充分体现了对当事人权利的平等保护。整理卷宗一开始会比较棘手,找材料也比较慢,但是慢慢熟悉了卷宗材料的顺序,整理卷宗就真正地开始上手了。

2案例讨论.jpg

案例讨论会

对实习生来说更有趣的一项工作,就是跟着法官们去开庭。开庭能够以一种更加独特的视角去体验庭审。在参加庭审的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法院工作对程序的重视,这也是为了更好的实现程序正义,有了程序正义,实体正义才有意义。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每周案例研讨会。我们小组成员对本案的争议焦点发表自己的看法。我也真诚邀请中院法官、法官助理及书记员参与我们的案例讨论活动,从实践角度给予我们指导,大家在每次的讨论之中都有新的收获。

3案例讨论.jpg

案例讨论会

法学院到法院的距离,不只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到咸宁中院的距离。

这中间隔着理论到实务的山,

隔着书生意气指点江山到躬行实践案牍劳形的水。

这山这水只能依靠每一位法律工作者辛勤务实的背影去一次次攀登一次次摆渡。

但我相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如果法律呼唤我,我竭尽所能也要让公平正义到达!

4倪柯梦.jpg

 倪柯梦

当我真正进入了法庭,法官的判断和律师的举证辩论,都让我大开眼界,我在听审席听得一头雾水,法官却可以轻而易举地归纳出焦点问题,并对此进行发问。巨大的差距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自己所要学的东西还有许多。

5徐浩.jpg 

徐浩

一个半月的实习让我受益匪浅,从最初面对卷宗的茫然,到熟悉案件办理的每一个流程,并能就具体的案件与焦点问题提出自己的想法与依据。认识了中院很多优秀的前辈:公文能力超棒的书记员小姐姐、调解能力超强的法官助理以及充分将学理与实践联系起来的庭长。感念此次实习!

6曾乐.jpg 

 曾乐

我觉得在学校和单位最大的不同就是工作中务必要有很强的责任感,要对自己的岗位负责,要对自己承担的工作负责,乐于帮助领导同事完成工作,这不仅是对我们所学知识的检验,也是对我们将来工作的一个了解与测评。

7袁诠嵘.jpg 

 袁诠嵘

通过实习,我不仅知晓了从事法律工作特别是法院工作所需具备的基本素质,也学到了人际交往中沟通的有效方法,完善了自己之前沟通交流方面的不足。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了法官在办案中所把握的度和依据的尺。

 8杜兴宜.jpg

 杜兴宜

整理卷宗的过程中,得以阅览大量卷宗,对民事、刑事、行政案件都有接触,让我对整本卷宗以及整个案子的构成要件有了大致了解。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9任晶晶.jpg

 任晶晶

经过45天的实习,使我的实践能力得到提升。我在立案庭实习,接触更多的是程序法方面的内容,例如管辖权异议等,让我能理论联系实际。我深刻明白了只有通过理论知识与现实案件相结合,才能更加合理地运用法律。

 10王楠.jpg

 王楠

印象最深刻的是拟写法律文书,法律文书对严谨性要求极高,大到判决理由,小到标点符号,不能出现一点错误。我写完第一份判决书的时候,自己觉得没问题了,拿给庭长看,庭长指出了许多问题,修改完再拿给庭长看,就这样反反复复四五遍,才完成一份判决书,此时,方知法律之严谨。

 11方卉.jpg

 方卉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庭审过程中法官与当事人的交流,大多数当事人的陈述往往比较口语话,甚至还有讲方言的,且其语言条理性和逻辑性都不是很强,这就需要法官的理解和提炼,也让我意识到实践中的案件审理和理论是有很大差别的。

12孟丹丹.jpg 

 孟丹丹

通过实习,我了解到一份完整的再审案件卷宗包括上诉状、答辩状、原审法律文书、当事人身份信息、证据材料、传票、送达回证等,以前这些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名词,但现在它们都有了法律意义,是严谨正式的文件,每次我把它们打印、盖章、装订好,总会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神圣感。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初出茅庐

走出象牙塔

很荣幸咸宁中院

成为你们的第一站

从此你们的行囊中多了咸宁中院因子

带上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浓浓祝愿

期待你们走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