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女法官助理昏迷8天后苏醒

2017-01-10 15:46
来源: 香城都市报
作者: 原子、佘建兰、陈继井

2016年12月20日上午9时许,通山县人民法院办公大楼408室。正在埋头整理案卷的该院审判二庭31岁的女法官助理熊苑苑,突然晕倒在办公桌前……

在转院到湖北省人民医院重症病房5天后,熊苑苑有过一次短暂的苏醒,随后又进入昏迷状态。2016年12月28日晚,在医生的精心治疗和亲人及同事的期盼中,熊苑苑再次苏醒过来。目前还在医院接受治疗。家人、同事和法院领导期盼着她早日康复。

 

女法官助理累倒在办公桌前

“太突然了,太突然了,我怎么也不相信苑苑会得这样的急病!”在通山县人民法院审判二庭主审法官陈定远的记忆里,半个月前的一幕让他终身难忘。

2016年12月20日上午9时许,陈定远和法官助理熊苑苑一起来到三楼文印室打印一份不久前宣判的判决书。看到文印室打印案卷资料的人特别多,熊苑苑等了几分钟后,就拿着判决书回到了4楼的办公室,继续忙自己手头的事。5分钟后,当陈定远从3楼文印室返回4楼办公室经过熊苑苑的408室时,随口喊了一声:“苑苑”。没有听到回音的陈定远推开了半掩着的门,发现熊苑苑趴在办公桌上一动不动。陈定远走近后又喊了一声,熊苑苑还是没有回答。陈定远心里一沉,随手摸了一下熊苑苑的手,发现熊苑苑的手冰凉的,人已失去了知觉。陈定远感觉不对劲,一边大喊隔壁办公室的毛岩(审判二庭副庭长),一边跑到3楼财务室请一名女会计帮忙。

几分钟后,陈定远联系好了车辆,毛岩将熊苑苑背下了办公大楼。9时20分,陈定远一行四人将熊苑苑急速送到通山县人民医院急症室。由于病情危重,当晚,熊苑苑被转院到湖北省人民医院。

“在她发病的前一周我就发现她脸色不太好,精神状况很差,我多次问她是不是身体不舒服,要她休息几天,但她说不用休息。”在陈定远的印象中,熊苑苑是一个做事认真不多言的女孩子。

陈定远所在的审判二庭现有4名主审法官,2名法官助理,负责全县物权类、涉农类、侵权类民事案件、行政诉讼、行政非诉审查、劳动争议、民间借贷、买卖合同、交通肇事罪案件。每个法官一年经手的案件多达130余件。

“作为庭里的法官助理,熊苑苑除了协助我起草裁判文书外,还包揽了庭里所有的文书打印、装卷、送达等内勤工作,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陈定远说。

 

庭长眼中的“调解能手”

“熊苑苑在担任我庭助理审判员期间,特别注重调解结案力度,每次接案后她都积极采用诉讼调解的方法解决纠纷,将诉前、诉中、诉后调解相结合,充分发挥了调解工作的优势。2016年度,熊苑苑共审结案件29件,调解结案25件,调解率为86.2%。在实行法官员额制改革后,她担任法官助理,积极协助两名入额法官的工作,其中协助或单独调解案件102件,被市中院评为‘调解能手’。”

这是记者日前在采访通山法院审判二庭庭长华强时,他给熊苑苑的“官方评价”。这次熊苑苑的突然发病,对华强的打击最大,庭里的工作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按照她个人的能力和水平,完全可以入额担任法官工作,但由于她从事审判工作时间短,没有达到入额法官的年限要求,所以在去年司法改革时,她没有入额,不能独立审案,只能担任法官助理 ,协助两名主审法官办案。”

在华强的记忆中,熊苑苑的一次成功的调解案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某甲与张某乙都是通山县通羊镇新塘下村村民,两人原本是一对关系要好的堂兄弟,却因承包土地反目为仇,水火不容,并走上长达七年的维权之路。2015年初,熊苑苑接手此案后,敏锐感受到案件的复杂性,开庭前便通读了所有的案卷材料,并多次走访争议土地所在的通羊镇新塘下村,与村干部及群众座谈交流,了解案件情况,征求群众意见。因当事人矛盾尖锐,为修复因“争田地”受损的亲情关系,熊苑苑精心拟定调解方案,打“情、理、法”组合拳,多次深入张某乙家中释法说理,努力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庭审中张某甲与张某乙都同意调解,后该案在新塘下村支书及陪审员的共同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和解意见,张某甲当庭请求撤诉并与张某乙握手言和,一对因土地纠纷成仇的堂兄弟和好如初。

“熊苑苑学历高,对案情分析有她自己的独特见解,她办的有些案子让从事多年审判工作的老法官都刮目相看。”华强对记者说。

 

老法官眼中的优秀女生

“熊苑苑招考进通山法院是我去考察的,她是一个有能力有水平,综合素质都比较高的女孩。”

现年58岁的邵瑞光是通山县人民法院审判四庭的主审法官,老法官对熊苑苑的评价特别高。

2013年3月,熊苑苑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被通山县人民法院录用。当年7月,时任院政治处副主任的邵瑞光负责前往熊苑苑就读的孝感学院,对她进行政审考察。

熊苑苑家住武汉,2009年考入孝感学院(现湖北工程学院)法律专业。邵瑞光在该校通过走访熊苑苑的老师和同学,了解到熊苑苑在校期间品学兼优,还是学生会干部,2012年通过自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对于这样的好苗子,邵瑞光当然如获至宝,在给省高院的考察推荐意见表上,邵瑞光写上了“优秀”两个字。当年年底,熊苑苑到通山法院报到后,被省高院推荐到武汉大学脱产学习一年,获得法律硕士学位后,于2014年底正式到通山法院上班。

“我是看着她成长起来的。”

邵瑞光所说的“看着她成长”,是指熊苑苑在通山法院工作期间的表现和取得的进步。

熊苑苑刚到通山法院工作时担任书记员,邵瑞光在院政治处负责院里的党建工作,与熊苑苑的接触比较多。当时民一庭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由熊苑苑负责管理,她把支部的工作计划、活动开展等安排得井然有序,档案记载也很有特色,年终,民一庭党支部被院里评为优秀党支部。由于工作出色,当年年底,通过院里组织考试,熊苑苑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从另一件小事上,我也看出熊苑苑是一个非常热爱工作、很有责任心的人。”邵瑞光说。

邵瑞光每天上班都比较早,可每天当他来到办公室后,却发现熊苑苑早就到了,不是在办公室打扫卫生,就是在整理当天准备开庭的材料。

“一个年轻的女孩子每天能坚持做到这一点,的确很不错。”邵瑞光说。

 

院长眼中的“乖乖女”

熊苑苑被发现晕倒在办公室后,同事在第一时间将她送往医院抢救,当日上午,通山县人民法院院长钟华岗、副院长陈开明及审判二庭全体干警赶到医院看望了解病情,并将她的病情告知了她的亲人。

由于病情严重,病发当晚熊苑苑被转院至湖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医生初步诊断为木僵症。

“熊苑苑是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累倒的,我们将全力以赴配合医院把她的病治好。”通山县人民法院院长钟华岗告诉记者,虽然在实行法官员额制之后,熊苑苑由一名法官变成了一名法官助理,但她仍能任劳任怨,协助法官做好自己的工作,期盼她能战胜病魔,早日康复,回到工作岗位与我们一起并肩战斗。


(原载2017年1月5日《香城都市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