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风采】:青春浇筑法治路

2021-07-14 16:03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咸安区法院政治部  潘梦玉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星星之火已经燎原,两万五千里真理的跋涉走完,万马齐喑战火的硝烟散去、改革开放万象更新的阳春三月到来,港澳回归、神舟飞天、航母下水、全民小康.....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怀揣着梦想,带领人民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强起来。“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我的梦想从法院开始,且一直在路上。这个饱含我所有压力、惊喜、期待的地方,让我甘愿挥洒青春,为之奋斗。

2019年的冬天有点冷,那时我刚加入法院这个大家庭。被隔离在外地的我偷偷窥屏,看着大家纷纷请愿,去防疫一线。法官们脱下了法袍,当起了快递员、统计员、卫生员,有的人做完手术没几天就上岗,有的人顶风冒雪在路边站了6个小时,有的人为了防疫把孩子送回老家。缺席战“疫”的我有些愧疚和遗憾,后来我远程办公,每天给不同的干警打电话,询问他们“防疫”的近况,并将他们的故事一点点用文字堆砌起来,讲给大家听。欢送云南医疗队的那一天,法院的小伙伴第一时间将我接到咸宁,隔离并没有让我和大家疏远,相反我感觉我真正融入了这个法院集体。

还记得第一次夜访,是一件十几年前离婚案,女方残疾,男方患有精神病,女方生下儿子后便卷走财物,一去不复返,多年以后,得知女方再婚,男方父亲一纸诉状将女方诉至法院,要求其支付抚养费,怎么也不愿意和解。情况特殊,我有些害怕和担忧。“老程,她再婚以后也并不好过,靠着低保,每天早出晚归地扫大街挣不了几个钱,而且她身体很不好,已经尽力在凑钱了。”法官慢语轻声地讲道理,白天在法院暴跳如雷的老人逐渐敞开心扉,表示女方道歉就同意和解。回去的路上,法官告诉我,“只有平等下的公正才是真正的公正,才能让当事双方都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后来每每仰望星空,总能带给我内心深处的感动,法治事业就像白日骄阳,带给大地光芒。而我即使只是那满天繁星中的一颗,也要坚持闪耀良知和法治的微光。

百日攻坚的时候,我扛着相机走遍了所有部门,亮灯最早、熄灯最晚的楼层永远是6楼,刑庭。一天晚上10点,我走进庭长的办公室,她静静地埋头于一大摞卷宗,手边放着一盒已经凉透的水饺,办公室里只有键盘的敲击声,这份判决书,她已经写了十几万字了。到法院前,我一直觉得,法官们是严肃的、不食人间烟火的,到了法院之后才发现,原来法官们也是普通人,他们俯下身子跟年迈的当事人讲话,会顺手给当事人带一份午饭,会因为写不出判决书而抱怨自己快秃头了。就像此刻的刑庭庭长,她吃着凉透的水饺,在他人放松休息时自己却在孤灯下彻夜思考。我也想这样,在青春和时间流逝之时,为司法事业发一点光、一点热。当我老了,白发苍苍,我也可以告诉所有人,我这个普通人,和所有法院的普通人一样,这一生都将天平点缀的徽章挂在里良心最近的地方,默默无闻却也兢兢业业。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既有金山银山、又有绿水青山;这是一个法治的时代,既有公平正义,又有反腐拍蝇;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千年小康梦圆,巨人傲视寰宇。在这个时代,我认识了许多人,谢觉哉、邹碧华、周春梅。他们或廉洁奉公,为党献身;或脊梁不弯,坚守底线;或充分燃烧,点亮前方。其实在法院,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从穿上这身法院灰,我便和台下的所有同志一样,做好了在披星戴月中惩恶扬善,在栉风沐雨中匡扶正义的准备。我们肩挑“公平与正义”的重担,心怀“司法为民”的信仰,誓用青春和梦想铸造辉煌。

兵临新城举宏志,豁目开襟震山河,愿青年的我们在时代的坐标里,立潮头、展风帆、实担当、勇争先!身披战甲,每一笔都是逐梦时代的蓝图,所向披靡,每一步都是复兴崛起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