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山口”有个约定
——大畈法庭与山口村的周二之约

2023-08-07 15:17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案例1.jpg

“张大妈,您的事我都记着呢,已经跟对方联系了,今天就是来跟您商量调解的事。”

“李大叔,您接到的电话肯定是诈骗电话,您要当心,不要随便转钱。”

“李小妹,你有什么事可以慢慢说,我们每周二都会来的,你不用着急。”

 这是一个炎热夏日里的平凡周二,也是通山县大畈法庭庭长吴丹履行“山口”之约一周年的日子,乡亲们如往常一样围着她不停问问题。

慈口乡南岸的六个村庄属于库区,交通不便,人口居住分散。公路修通后,渡船基本取消,老百姓去法庭就要赶仅早晚各一趟的班车,还得转车,若是错过了班车,当天的事情就办不成了。

为了方便当事人,延伸司法服务的触角,通山县法院于20228月在慈口乡山口村设立了“山口法官工作室”,由大畈法庭工作人员每周二到法官工作室办公,开展上门立案、巡回审判、普法宣传等活动。

“我和孔某近十年的民间借贷纠纷,在山口法官工作室一天就解决了。”郭某连连向大畈法庭庭长吴丹道谢。

2013年,孔某在郭某处借款2万元,到期后未偿还,郭某多次催促,孔某仍拒不还款。

郭某遂在吴丹来到山口法官工作室值班的那个周二,向其求助。

“对于一些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我们都尽量争取诉前调解,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吴丹遂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孔某。

“郭某在村中到处散播我借钱不还,损害了我的声誉,我是绝对不会还钱的。”孔某气愤地说道。

在了解到孔某拒不还钱原因后,吴丹从人情往来、诚实信用、诉讼成本、法律风险等方面向其释法说理,终于做通了孔某的工作。孔某当日就一次性将借款还给了郭某,双方也重拾昔日友谊。

“以和为贵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即使案件进入到诉讼流程,我们也是尽最大努力去调解。”吴丹说道。

今年6月份的一个周二,吴丹在山口法官工作室收到徐某起诉朱某的离婚案件,这已是徐某第二次起诉离婚。收到案件后,吴丹多次组织调解,双方均坚持感情破裂要求离婚,但孩子抚养问题一直未达成共识。

吴丹告知双方孩子的真实想法,又从孩子的生活环境、健康成长等角度释法说理,引导双方多想想婚姻生活中的甜蜜美好,相互退让。最终双方同意好聚好散,妥善处理未成年子女问题,通过人民法院“多元调解”平台在线签署了离婚调解协议。

“法官,您快坐,孩子的事情还劳烦你们惦记着,太感谢了。”说话的是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中小邓的奶奶。

这是山口法官工作室受理的一起抚养费纠纷案,小邓的父亲邓某作为原告要求小邓妈妈支付拖欠的抚养费3万余元,小邓妈妈认为当初是邓某的过错才导致离婚,离婚后又一直不让其探望小邓,自己也一直无业,且已重新组建家庭,无力支付抚养费,后经法庭多次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案结更要事了,虽然双方已经达成调解协议,但吴丹深知小邓与其妈妈之间的隔阂仍然存在,长此以往,不仅影响母女间的情感,也不利于小邓的健康成长。

于是吴丹多次前往小邓家中及学校,与其沟通谈心,请求学校和老师多多关心小邓,并告知小邓爸爸不得无故阻止小邓妈妈行使探望权,同时督促小邓妈妈尽快将拖欠的抚养费支付完毕,要求其每星期必须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与小邓联系,最终母女感情得以升温,小邓也变得更加活泼开朗。

自“山口之约”活动开展以来,大畈法庭工作人员固定每周二到山口村法官工作室开展工作,与老百姓逐渐达成了默契的 “约定”,今后也将一直践行这份约定,以真心为民,以真情惠民,以司法力量守护这一方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