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事人之所想 急当事人之所急
——记通城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建国

2018-04-26 15:50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高高的个子

性格温和

善做当事人思想工作

不是执行局里年纪最大的

却是在执行局工作年限最长的

可称得上名副其实的“老执行”了

有敢啃“骨头案”的恒心

有敢斗“老赖”的勇气

有敢走“不寻常”的智慧

1.jpg 

通城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张建国

2.jpg 

有恒心,坚持攻克“骨头案”

2017年8月,张建国结了一起长达19年的“骨头案”,该案申请执行人毛某某1994年借款29227元给被执行人甲村委会下属的一个建材厂,后建材厂因经营不善被注销,其财产被甲村委会处置。1998年,毛某某诉至通城县人民法院。该院判决由甲村委会偿还毛某某本息59704.08元。

判决生效后,甲村委会未履行生效判决,毛某某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案在执行的过程中,虽经执行干警多番协调,但由于甲村委会合并为乙居委会,故该院暂且中止执行程序。2017年6月,毛某某再次申请恢复执行,该案因历时19年未结,也引起了上级部门的高度关注,要求尽快结案。

“案子变得越来越复杂了,甲村委会合并为乙居委会,又过了十几年,书记也换了好几个,况且还是一个集体组织,要拿出一笔钱是相当复杂的。”张建国受理案件后感受到了重重压力,但他坚持走调解之路。乙居委会的难处可以理解,但欠的钱总得有人来还的。在他的坚持下,乙居委会决定支付2万元,可毛某某不同意,案子仍无法执结。他立即向局里反馈情况,建议请县政法委、隽水镇政府、县信用办等部门参与调解,在多个部门的合力协调下,也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并当即履行,案结事了。

有勇气,面对威胁不动摇

2018年4月12日,张建国前往通山县办理市中院指定交叉执行的一件案子,案件被执行人王某某被通山县法院拘留过一次,可刚进拘留所,其家人就以身患重病申请解除拘留,经核实后王某某被释放,致使欠申请执行人沈某某的33万一直无法到位。

3.jpg 

张建国正了解王某某的财产状况

此案交叉至通城县法院,张建国负责执行此案,他立即向王某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及市中院的执行裁定书,查询了王某某的财产状况,在向通山县法院案件承办人了解案件整体情况后,便拨通了王某某的电话,要求其到法院协商,王某某在接到多次电话后承诺兑现,却未付诸行动。

“王某某被通山县法院拘留过,因身体原因当天就被释放,根据目前掌握情况,他虽不具备完全履行能力,但偿还部分欠款还是有能力的,可他仗着几年前的病历,认为法院不敢拿他怎样,我建议采取强制措施。”张建国向局里如实汇报了情况。

意见被采纳后,张建国决定先走调解程序,如王某某无半点履行义务意识,就依法对他采取强制措施。当日在通山县法院的调解室,双方当事人经协调无果,故张建国等执行干警将王某某送进了通山县拘留所。拘留当日下午,王某某的两个弟弟赶至通城县法院,张建国本以为他们来协商解决问题,没想到是以王某某几年前的病历要求解除拘留,语气明显带有胁迫意蕴。面对对方的威胁,张建国告知对方要按法定程序走,如医检后不宜关押,法院立即解除拘留,如失真,法院也绝不手软,按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

4.jpg 

王某某被关进通山县拘留所

拘留的第二天,张建国的手机上接到了王某某患病的医院诊断书,但他仔细查看,发现时间存在差入,便联系医院进行核实,果真存在问题。王某某的弟弟随即来到通城县法院协商,且对诊断证明作了解释,并答应先帮王某某履行2万元,余款的交付方式按月给付,申请执行人表示同意,双方订立了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撤消执行,该案圆满结案。

有智慧,迎难而上巧结案

如果有可供拍卖来抵债的资产,通常都走拍卖程序,可张建国却走了“不寻常”,放弃拍卖,将触角伸向招商引资,不但巧妙结案,还盘活了执行财产。

2013年8月,被执行人甲工厂(法人代表许某)向申请执行人易某某借款30万元,约定月息2%。后甲工厂支付部分利息便终止支付,且一直不还借款。2016年3月,易某某诉至通城县人民法院。该院判决甲工厂偿还借款30万元并计算利息(自2014年8月1日起至还款之日止),许某对上述债务承担补充清偿责任。判决生效后,许某未履行生效判决,易某某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

张建国在执行过程中发现,甲工厂早已歇业,许某身患乳腺癌,眼看着案子进入了“死胡同”,工厂的设备倒可拍卖抵些债。可他有更深的顾虑,因为许某身患重病,如果把设备都卖了,恐怕再也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子终究无法执结,许某也将终身负债,拍卖俨然行不通。他将工厂整个情况仔细琢磨了一番,设备不值钱,但工厂这块地是值钱的,如果招商引资,说不定案子会有转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他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投资人张某某,张某某答应承包该厂并承担该厂在外债务。在他的协调下,双方达成还款协议,并当场按协议履行了第一笔还款。

5.jpg 

正在工厂与投资人张某某协商

“我分配执行案件基本上都是根据每个人的性格和办案特点来定的,张建国这个人很随和,人脉广,且在局里工作了15年,资历比我老,将局里的很多‘骨头案’交由他来办我也放心,而且除了办案,他还协助管理一些事务性的工作,是一个好帮手,也是一位有责任有担当的局领导干部。”执行局负责人吴强评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