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

2018-07-03 09:11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1·.jpg

3.jpg

W020140618281639536823.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梳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出现了203次“人民”二字,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无疑是报告中的重中之重。作为国家审判机关,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力是由人民赋予的,只有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法院工作立场,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才能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才能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当下,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实现新发展应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至上,是我们党发展历史的经验总结,也是我们党的宗旨和先进性所在。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党的领导是政治保证,是根本前提,是坚强后盾。因此,必须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必须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法院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和社会性,无论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还是生态文明建设,都与法院工作密切相关。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行使审判权,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把审判执行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必须把对党的忠诚作为生命线和立身之本,必须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只有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才能始终保持人民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实现人民法院工作科学持续发展。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平正义的论述,敬畏群众,心怀于民,并学深悟透重行,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决不允许对群众的诉求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绝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绝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要全力维护和提升司法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在践行司法为民上下功夫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这就要求法院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接待好每一位当事人、值好每一次班、开好每一个庭、调解好每一起纠纷、制作好每一份法律文书、执行好每一起案件、做好每一次警务保障做起,在办案过程中践行司法为民,在化解矛盾过程中体现为民意识;要通过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行和强化审判、执行各项环节的服务功能,使人民群众参与诉讼更加方便快捷;要不断更新司法理念,真正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司法,本着对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办案,树立为大局服务的主动性,增强为人民司法的自觉性;要擦亮司法服务便民“窗口”,规范诉讼服务程序,优化诉讼环境,方便群众诉讼,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扶助力度,“有诉必理”、“有访必接”、“有求必应”;要充分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找准法院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的契合点,真正做到部署工作、处理解决问题、审理执行案件都以大局为重,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改善民生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要持续深化司法公开、畅通涉诉信访渠道、坚持巡回就近审判,快立、快审、快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真正使法院工作服务民生、保障民生、赢得公信。

三、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

人民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各级法院、人民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和警务保障中心,都处在矛盾纠纷化解的最前沿,是人民群众参与司法、评价司法和感受公平正义的第一窗口。人民群众对法官、法警的作风形象看得很重,要求很高,期望也很大。法官、法警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群众对法院的整体评价,直接影响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和法律权威的认同。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首先要像珍爱自己眼睛一样去珍爱法官、法警、法院形象,在执法过程中,应该仪表端庄,举止文明、待人平和,做到思想上重视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服务群众;在具体的诉讼活动中要充分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注重维护当事人的各项诉讼权利,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力求把身影留在执法执勤一线,把口碑立在来访群众中。其次,要强化廉洁教育,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以廉洁规定为准绳,以反面典型为镜子,严格遵守审判执行工作纪律,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规矩不含糊,守住底线不逾越,遇到红线不触碰,常思法纪之威,常念贪欲之害,常想廉洁之福。再次,要准确把握人民法院工作新情况新挑战,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要求、新目标,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香城泉都和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的工作目标,在服务改善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更好地司法服务和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作者系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支队长 肖维平

本文发表于6月25日《咸宁日报》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