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法警支队圆满完成一起重大庭审警务保障任务

2018-07-16 16:16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2.jpg

3.jpg

4.jpg

5.jpg

Image.jpg

近日,市中院在通山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黄某等17名被告人涉嫌制造毒品案,由于周密部署,从严求实,保障有力,圆满完成了庭审任务。

一、抓实抓细,打有准备之仗。一是重视警务保障。咸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倪贵武明确指示要发扬咸宁专案品牌优势,确保庭审“严格、规范、安全”,并指派法警支队长肖维平靠前指挥,庭审前又签发传真批示:“要汲取江苏南通发生的毒贩从法院跳窗逃跑事件的教训,确保庭审警务安全”。党组成员、副院长甘正良、熊震认真组织研究庭审方案的警务保障工作方案,提出了牢记领导嘱托,履职尽责,全力确保安全无事故的要求。二是精心制定方案。受领该案庭审保障任务后,法警支队及时联系案件承办庭室与承办法官,详细了解案件性质、案情,被告人基本情况和旁听人员情况等,制定了庭审警务保障实施方案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成立了提押看管组、值庭安保组、安全检查组、应急处置组和后勤保障组。三是配足配强警力。这次庭审严格按照1:2配警,抽调全市警力68名,协调通山县公安局派出特警交警共36名,对被告人羁押场所和押解途中由交警开道、特警护卫,对法院大门、大厅、大院和审判出入口等部位关口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确保每个关口不缺位。

二、合力合拍,打有把握之仗。庭审前,在通山县委政法委和相关政法部门大力支持下,市中院在通山县法院召开了庭审保障工作联席会,参战的68名法警分组进行了庭前模拟演练,提出了提押时对被告人进行身份确认、人身安检、使用警戒具和加戴头套;庭审时要针对不同时间节点被告人容易出现的状况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常备不懈;休庭期间要“人盯人”防守、面对面看管,严禁被告人与亲属会面;将17名被告人分别安置在不同候审区看管,避免接触、串供等;庭审结束后走安全通道迅速还押被告人,并告知特警提前加强管控,确保还押过程安全。

三、从严从实,打有章法之仗。一是警力到位,本着“横到边,纵到底”的原则进行点位部署警力,不留任何死角;二是警力实施集中管理、分工负责、统一行动,提押部署了开道车、囚车和护卫车共16辆,按统一编号行进;三是对参战法警实行集中居住、集中管理、集中行动,保证及时提押、按时开庭;四是跟进保障,针对该案中被告人刘某刚做完手术的情况,安排120急救车和医护人员提供全天候医疗保障;为确保庭审期间不断电,协调电力部门在法院做好应急保障。这次重大庭审活动在各方面的紧密配合下全力确保了警务保障工作安全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