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全心为民――赤壁法院司法为民掠影

2016-09-09 11:19
来源: 申鸣(赤壁法院研究室)
作者: 申鸣(赤壁法院研究室)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审判人员,“初心”是为民司法,而“始终”则是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赤壁市人民法院深入开展以“不忘初心、司法为民”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法官们“心系司法铸法徽,情牵百姓写真诚”,涌现出一大批全心为民的法官楷模。

司法为民的贴心人

今年3月,葛昊飞从赵李桥法庭调到赤壁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担任速裁庭审判员。从上岗的第一天开始,他就马不停蹄着手审理案件。在短短的5个月的时间里,他个人审结案件185件。

多年在基层法庭工作,葛昊飞对诉求人有着最为深切的了解,他归纳出诉求人普遍的诉讼担忧:就怕官司拖的时间长。

“怎样又快又公正地解决群众的诉求,让群众满意,是我们法官不懈的追求,也是不容推卸的责任。”本着这一份责任,葛昊飞对每天大量的诉讼案件都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按照繁案精办、简案速办的原则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然后对那些适宜速办的案件当事人进行传唤,现场进行调解。葛昊飞说:“有一些案件,我们上午立案,下午就传唤当事人,进行调解,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诉求人之间的矛盾,将他们的诉累减到最低。” 在审理神山镇徐某等8人与某汽车服务公司的合同纠纷案件中,原本复杂的案件,葛昊飞通过集中审理,仅7天时间就圆满结案。

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诉求人之间的矛盾,“没有捷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加班。”据了解,葛昊飞自调至诉讼服务中心,很少休节假日,几乎每个双休都在加班审案。

3月刚到岗没多久,正值妻子待产。可是他没有休一天假,坚持在法院工作。7月,由于洪水肆虐,他参加了法院防汛突击队上堤防汛,下堤后,立刻联系当事人,投身到审判工作当中。正是这种忘我的精神,这种以群众需求为最高目标的工作态度,让他被群众称为“司法为民的贴心人”。

 

司法路上的孺子牛

7月26日早8:00,顶着室外39度的高温,赤壁市人民法院行政庭毕明华准点出发。他要驱车近200公里,去给8家污染环境的养殖场送达关停执行通知书。这8家养殖场都在山区,不仅路途遥远,而且都是崎岖狭窄的山路。开车的司机每次进这样的山路都有点胆怯,车开得缓慢。

“规范执法,才能让人民群众从中感受到司法的透明与公正。”毕明华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在法院一干就是30多年,没有接到一次投诉。无论是他整理的卷宗还是处理的案件,都规范且公正。

毕明华常说:“执法者就应该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执法,只有这样才能够让人民群众信服,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让群众体会到司法的公平公正公开。”就在26日当天,为了将每一份裁决书送达到每一位当事人手里,他从早晨8点出发,在将最后一份裁决书送到大梅养猪场再返回法院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

办案认真,执法严格。为了让每一件案子的当事人及时了解案情的发展,毕明华不怕麻烦,无论路途远近,无论阴晴雨雪,他总是毫不推卸,脚踏实地,及时将每一份文书准时送达,将每一步都踩得稳稳当当。

法警队的带头大哥

一年中,他们共值庭296场(次),押解看管人犯519人(次),制止嫌疑人串供33次,处置突发事件6次,化解矛盾纠纷27起,安全检查26000人(次),查获违禁物品19件,总计出动警力3600余人(次)。他们就是赤壁市人民法院法警大队。说起赤壁法院法警大队,自然就得说起他们的带头大哥——法警大队大队长夏征超。

2000年,夏征超调到赤壁市人民法院任法警,16年来,他从一名普通法警当上了法警大队队长,除了自身业务素质过硬,还有就是一股“严”劲。从走上法警岗位的第一天起,夏征超就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体能训练还是业务钻研,他都绝不马虎,各项工作都做到优秀。同时,他也严格要求着法警队的每一位法警,定期举行法警体能达标训练活动、司法专业知识竞赛等活动。正是在他的严格要求下,警队树立起良好的学习氛围,先后有2名干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2015年,广受各方关注的“5·20涉黑案”在赤壁市人民法院开庭。此案系该院有史以来审理的犯罪人数最多(17名被告人)、犯罪事实最多(42笔)的涉黑刑事案件,整个庭审历时11天。在夏征超的“手续严、程序严、押解严、看守严、督查严”的“五严”指导下,杜绝了被告人脱逃、自残、自杀、串供及被告人家属闹庭等事故的发生,确保庭审工作圆满完成。此案经各级电视台直播后,在社会产生深远影响,赤壁市人民法院法警大队也受到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