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风采】:颂党百年芳华,写我红色青春

2021-07-01 16:02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咸安区法院刑庭法官助理 徐嫣红

100年前,在嘉兴南湖摇曳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她似初升的朝阳冲破漫漫长夜的黑暗给沉睡的大地带来希望的曙光。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从雪山草地大渡河的雪雨霏霏,到井冈山太行山的腥风血雨,从延安窑洞的斜风细雨,到改革开放的惊风急雨,100个风雨春秋,100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跟世界讲述了一个关于艰苦奋斗,关于民族复兴,关于中华崛起的故事,这个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个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作为一名95后青年,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的炮火硝烟,也没有经历建国时期的艰苦卓绝,我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盛世安宁的时代而自豪,我知道,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那种站在风口浪尖上,去把握国家命运的人物,大多数的我们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平凡人,是这个庞大的社会机器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但是我会记得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是一名基层司法干警,我是一个法律人,如果我将来成为一名公正严明的法官,那么这个社会就会因为多了一个好法官而变得更好一点,我的存在充满意义。虽然我知道比成为一名法官更难的是做好一个法官。来法院之前,曾听闻“法官是高风险职业,每一个案件都是一枚定时炸弹,处理得好就平安无事,处理不好可能就是粉身碎骨”,当时,我不以为然,现在才开始逐渐体会到追求公平的劳苦,寻求正义的艰辛。

加入刑事审判队伍快两年了,忘不了黑恶案件审结前通宵达旦的夜晚,忘不了巧舌如簧的被告人狡诈的目光,忘不了送达路上的风雨交加,忘不了被害人伤心却又充满渴望的面庞。关于法院,对于法官,我从过去的神秘好奇到现在的敬仰钦佩。身边的大多数法官,他们在审判一线上,一干就是几十年,从青丝到白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鲜花与掌声,没有悠闲与安逸,有的只是压力、忙碌、清苦、平淡,他们默默无闻地为当事人定纷止争,努力地守护公平正义的天枰不倾斜,用单薄的肩膀撑起司法审判的脊梁。也许以我浅薄的人生阅历和短暂的工作经历还无法诠释法官工作的全部。但我无比坚信的一点是无论是身处战火还是安享太平,在各个岗位上的中国共产党人都一样有报效祖国的拳拳深情,对党的忠诚也从来不是一句空谈。

上周,在咸安区委顾兴旺书记的领誓下,我在鄂南革命烈士陵园许下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庄重承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使命,唯一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员传承下来的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信念,是每一代共产党人党旗下“听党话,跟党走”的庄严承诺。曾经有无数人说过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可今天,又要很多人给我们青年一代贴上佛系的标签,说着一代不如一代的惋惜。但当困难来临,我们青年一代依然义不容辞走向前去,在疫情防疫中,我们会勇敢地去战斗,我们留下“从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保护世界”的宣言,事实证明,我们不是那个只会佛系的青年,我们只是迎接新时代的另一种人,一种骨血中带着红色基因,活成自己的样子从没有收起锋芒的人。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好的青春,时代的馈赠、个人的求索,汇聚成青春的磅礴、生命的丰盛,我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是重要的是要让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我们。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和司法干警,我会传承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牢记法院干警的初心使命,向前辈学习,用自己的点滴力量推动法治的进步,争做一名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优秀共产党员,把自己的青春镶嵌在平凡又崇高的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