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应知应会知识
——每日一学(5)

2019-10-11 14:48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每日一学

开展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习近平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

41.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四个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

42.“两个维护”“三体现”

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43.做到“两个维护”“两个要”

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

44.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四不做”

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45.培养党务干部成为

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46.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五个关系

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

47.“三个着力”“三个表率、一个模范”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48.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四个自我”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49.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四个创新”

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

50.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三个境界”

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