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系列①】

以身许法,一片冰心在玉壶——裴红杰

2018-07-10 16:46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1.jpg

2.jpg

“休提纤手不胜兵,执笔便下风华日”。裴红杰作为市中院一名长期从事刑事审判工作的女法官,刚毅中透着柔和,正气中洋溢着善良,微笑中充满着亲切。

能“生杀予夺”定大案,能“和风细雨”暖人心

“一个女同志整天和犯罪分子打交道太危险,不一定非要在刑事审判岗位上坚持。”常有人这样劝说裴红杰,但她心怀坚定的法治信仰,长年累月战斗在刑事审判第一线。连续几年,受理案件数及结案数均排在市中院刑事审判团队前列。刑事审判事关公民的生杀予夺,她深刻理解百姓对公正的渴望和期待,“不枉不纵、不偏不倚,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考验”,根植着这样的办案理念,裴红杰用从一而终的责任心始终稳稳地把持着手中的天平。

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裴红杰很注重附带民事调解工作,注重涉法涉讼的化解。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引导当事人达成调解,一方面为被害人及其亲属挽回经济损失,另一方面对被告人进行教育感化,化解双方矛盾和积怨,做到案结事了,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如余某某交通肇事案,被害人亲属情绪较大,不断上访,二审期间,通过反复做工作,终于调解结案,被害人亲属及时得到赔偿。又如来某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一案,因被告人逃跑20年后归案,按法律规定只能赔偿丧葬费,被害人亲属极度不满,多次上访还准备服毒,裴红杰多次向被害人亲属做工作,向其释明法律,同时依法为原告申请司法救助。在院党组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被害人亲属获得了司法救助款,表示罢访息诉。

以身许法,一片冰心在玉壶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裴红杰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并把这种精神投入到自己钟爱的刑事审判工作中去,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裴红杰有多年的腰病,为了完成庭里和院里的工作任务,强忍病痛、绑着腰带,连续两个多月,每天都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确保了年底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在完成审判任务同时,裴红杰积极配合有关职能单位和职能部门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及时报送审判数据,为市中院综合治理考核作贡献了。

日复一日,

她在繁杂的案件中坚守法治信仰,

年复一年,

她在审判事业中初心不改砥砺奋进,

用法袍代替红妆,用法槌奏响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