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
——每日一学(4)

2019-10-09 10:10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每日一学

开展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习近平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 

31. 主题教育必备精神

自我革命精神。

32. 主题教育两个关键

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33.“8+6+3”专项整治

中央“八项整治任务”、省委“六项整治任务”、市委“三项整治任务”

34.中央“八项整治任务”

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35.省委“六项整治任务”

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存在的不落实、不扎实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指示批示抓到位;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督导、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省委和市县党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对存在的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对存在的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到位等情况进行专项整治;对危险程度较高、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和领域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安全生产责任履行不到位、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不严格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我省防汛抗旱形势进行研判分析,对堤防、水库、涵闸等水利防洪工程开展隐患排查,对存在的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工作不作为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要求进行梳理,对思想上不重视、组织领导不力、垃圾分类运收存在短板、末端处理能力不足、宣传发动不到位、群众参与率不高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36.市委“三项整治任务”

整治村(社区)活动场所形式主义挂牌问题,推进减牌减负增效;整治饮水安全问题,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和饮水安全综合治理;整治城乡人居环境问题,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37.“四下一送”活动

沉下去巡回宣讲、沉下去交心谈心、沉下去走访接待、沉下去解决问题、党内关怀月月送

38.主题教育中的“三听三问”

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群众、听“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问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的建议、问推动工作的良方,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

39.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的主要内容

学习他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学习他恪尽职守、担当使命的务实作风;学习他一辈子清廉自守、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

40.主题教育的“四个到位”

7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时,强调要注意抓“四个到位”: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