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深流为民情

——记赤壁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韩婧

2016-03-24 17:01
来源: 香城都市报
作者: 宣传科

【人物名片】

韩婧,女,中共党员,现任赤壁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1993年中南民族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分配到赤壁市人民法院工作至今,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等职。23年来,她始终坚守法官职业操守,坚守为民服务理念,站在审判一线,所经办的案件无一件涉诉上访。多年来,她的办案数量在赤壁法院均名列前茅,尤其是近三年来,年均结案都在80 件以上,均在审限内审结,并做到案结事了。2009年被咸宁市妇联授予“咸宁市十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法官”,2015年被评为全市法院办案标兵。


以理说法,情暖八方。诉调对接,和谐共享。

判后答疑,深刻精当。秉公执法,不卑不亢。

定纷止争化戾气,断出是与非,辨出真善美,百姓翘指挺脊梁。

在美丽的陆水湖畔,有这样一位基层女法官,她以娇小的身躯,挑起了民事审判的重担;她用坚强的内心,守护着公平正义的信仰。

浅浅的笑容,淡定的神情,一张沉稳中略显柔弱的脸。

在与记者交谈的两个小时里,这位略带几分腼腆的女法官轻言细语,慢慢诉说着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句句流淌着真实与平和,而她讲述案例时所显现的处变不惊与干练执著,让我对她肃然起敬。她,就是全市法院系统办案标兵——韩婧。

23个春秋,她执着坚守

1993年10月,22岁的韩婧从中南民族学院毕业了,面对多家机关单位的盛情邀请,这位学法学的美女高材生怀着对法官职业的无限热爱,选择了当时的蒲圻县法院,来到当时最边远的赤壁法庭,当上了一名平凡的书记员。

怀着新鲜和喜悦,从上班的第一天起, 韩婧就以优秀法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基层法庭的书记员,到经济庭助理审判员;从行政审判庭审判员,到民事审判庭副庭长,23年来,韩婧淡薄名利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基层审判一线,凭借扎实的法律专业知识,践行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誓言。

“既然选择了法官职业,我就无怨无悔”。韩婧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的目光中有一种对是与非的探寻,更有一种温柔的悲悯,对方所描述的每一个细节都牵扯着她的心。23年来,她所经办的案件成百上千,但没有一件涉诉上访,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记者问她是如何做到的?她回答:当事人只有感受到法官是“值得信任的人”,才会信服法官所作出的裁判。

多年来,韩婧的办案数量在赤壁法院均名列前茅。近三年来,她年均结案都在80 件以上。2015年韩婧受理各类民事案件90件,审结87件,其中调撤案件数达到42件,其余案件无一件形成涉诉上访或者上诉发回的,而且均在审限内审结,实现了案结事了。

面对干扰,她敢于碰硬

2008年4月的一天,赤壁市某建筑工地发生了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城区一在建项目工地上的塔吊突然断裂,造成现场施工的工人一死一伤。赤壁市将该事故定性为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要求有关单位严查事故原因。

承包该工程项目施工的赤壁市某建筑公司,以塔吊产品质量问题将生产塔吊的山东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该塔吊生产商承担相关责任并赔偿经济损失。作为此案的承办法官,就在韩婧调查取证、了解案情时,来自外界的压力让她感到了此案的不同寻常。原来,被告方山东某公司的法人代表当时是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到原告赤壁某建筑公司的起诉状后以全国人大代表自居,向赤壁法院施压,并向湖北省、咸宁市和赤壁当地有关部门打招呼,想干预法院审理此案。

与此同时,韩婧同时收到了原被告双方对塔吊质量问题举证的完全不同的两份证明材料。两份举证证明材料,孰真孰伪?来自各方的打招呼,是听还是不听?被告方的施压是理还是不理?

慎重起见,韩婧向院领导汇报了自己所了解的有关案情。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韩婧决定从原被告双方对塔吊质量问题举证的两份证明材料入手,还事故的死伤者一个公正。

2008年5月12日,韩婧带着原被告双方对塔吊质量问题举证的两份证明材料,千里迢迢飞往哈尔滨,向哈尔滨工业大学一位退休的老教授求教(这名老教授是我国建筑塔吊技术方面的权威专家),请他对两份塔吊质量证明材料进行鉴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附近一家宾馆住下后,为了取得老教授的信任,韩婧专门去听老教授讲课,还多次上门讨教。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老教授被这位湖北女法官的较真和执着劲所感动,抽时间专门对韩婧带去的两份塔吊质量证明材料进行科学分析,最后得出被告的塔吊存在质量问题的结论。拿到这份权威的结论报告后,韩婧经综合评定,认为是被告产生的塔吊存在缺陷而给原告造成经济损失,遂依法判决被告赔偿原告合理的经济损失。一审判决后,被告不服上诉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最后该案由赤壁法院执行局强制执行结案。

遭遇不幸,她选择坚强

在赤壁市法院,韩婧有“铁姑娘”的称号。在领导和同事们心中,这位柔弱女子不管是工作遇到困难,还是家庭遭遇不幸,她总是能坚强面对。

韩婧父母都是外地人,姊妹4个中,韩婧排行老二。从小就在赤壁长大的韩婧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和不易,也练就了她不怕困难、勇于担责的坚韧性格。2001年,韩婧患癌7年的父亲离逝。2013年,母亲又被查出患了肺癌。由于姐姐下岗生活困难,两个妹妹又在外地务工,照料母亲的担子全落在了韩婧一个人身上。而当年,韩婧的独子正好参加高考。那一年,忙碌的审判工作和繁重的家务叠加起来,一齐压在了她柔弱的肩膀上。白天忙着工作,晚上在医院陪护,那段日子,韩婧没有睡过一个安稳的觉。在超负荷的忙与累面前,韩婧从没流露出任何的负面情绪,她把个人的辛苦深深埋在心间,传递给家人和同事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当年她经手办结80余件案件,没有一件因为照料家庭而耽误工作,领导和同事们为此称韩婧为“铁姑娘”。

2014年11月的一天,由于过度劳累引发急性肾炎,韩婧病倒了,住进了赤壁市人民医院住院部的3楼,而此时,同住在住院部5楼的母亲却全然不知,还在等待女儿送来熬好的鸡汤……

韩婧病倒住院的消息在单位传开后,领导和同事去医院看望她,民一庭的女同事笑她:“韩婧,你这个‘铁姑娘’也累倒了呀。”韩婧笑了笑,叮嘱同事千万别将自己生病住院的事告诉住在楼上的母亲,以免母亲操心。

2015年2月18日,农历年大年夜。当晚,韩婧特意给母亲洗澡换了一身新衣服,慢慢陪着母亲聊天。晚上11时许,当韩婧离开病房,到开水房打水转身进来时,这才发现母亲已经安详地“睡着”了,再也没有醒来。韩婧含泪扑倒在母亲身上喃喃自语:“妈妈,您老人家知道女儿平时办案忙,特意选择在这个时候走了,不让女儿耽误工作……”

韩婧能一心扑在工作上,其实在她的身后有一位“贤内助”默默地支持她。“没有爱人的支持,我根本做不了这份工作。”

自1994年结婚后,为了支持韩婧的工作,在赤壁市商务部门工作的丈夫汪小平基本上“承包”了家务事。2014年前,赤壁市法院没有食堂,每天中午韩婧都是在饭点时才回家,有时为了审查案子,过了饭点还在办公室。丈夫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打电话催促她:“饭菜都凉了,你就不能早点回家吃饭呀。”

采访韩婧,她的所言所语,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高谈阔论,尽管连一个“为民”、“公正”的字眼都未提到,但她的低调与平和,让我体味到了情深和不俗。

有一种爱很平实,那是对人生、对职业深沉的爱。

有一种水,柔和不张扬,但自有万千丘壑。

23年弹指一挥间。韩婧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基层法院的民事审判岗位上,心中装着真诚、坚定和执着,使法徽折射正义的阳光。 

                                (原载2016年3月23日《香城都市报》第3版)


    原文链接http://szb.xnnews.com.cn/newb/html/2016-03/23/node_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