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贤热血不空流,一梦百年青春红

2021-07-20 16:21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赤壁市法院 李佳璇

 

借着党史红色教育的东风,我来到赤壁市新店镇,参观赤壁本土革命烈士张计储的故居。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断壁残垣,当我走近,却发现墙的背面竟有一抹鲜艳的红色,在残破荒芜中格外显眼,也不知是什么时候染上,只觉得那红崭新崭新的,透露着生气。我鬼使神差地走上前,用手轻轻抚摸那片红色,闭上眼睛却听见一阵孩子的哭声由远及近,越来越近······

这是哪儿?我突然看见不远处的人家正到处派发红鸡蛋,还有人笑着送恭贺:“老张啊,恭喜你家得了个小子,你这打铁的手艺后继有人啦!名字起好了吗?”对面那人也作揖还礼:“劳您费心,已经请镇上的先生起啦,就叫张计储。”

时间轴继续向前延伸,我看到一个牙牙学语的婴儿,长成勤奋好学的少年,我看到他翻开一册《法俄革命之比较观》,与志同道合的战友们共同学习,我见到他走出校园,继续前行······。

突然,一阵汽笛声惊醒了我。远处,北伐军的红旗招展,向着武汉推进,这汽笛声,就是战斗的号令!时任汉阳兵工厂罢工委员会秘书的张计储派出一批码头工人向导队,带头化装成工人的北伐军敢死队员,同上班工人一道,大大方方走进了兵工厂,一进厂门,敢死队就迅速干掉了守厂敌军,打开仓库,取出武器,迅速武装了工人纠察队,并把机枪架在屋顶,对准龟山的敌军猛烈扫射。夜色中敌军狂奔乱窜,逃至汉阳,早已布置在兵工厂附近的码头工人手执扁担,蜂涌而上,和敌军展开了搏斗,遭到突然打击的敌人,慌不择路地涌向汉阳浮桥,浮桥守敌见无数败兵涌到,以为北伐军已经进城,拔脚就跑,张计储指挥码头工人和船工割断缆绳,把浮桥从中间拆断,在黑暗中,只顾逃命的敌人前呼后涌,一时收不住手脚,大批掉落汉水,葬身鱼腹。工人们火速修复了浮桥,让北阀军顺利进驻汉口。

让我忍不住拍手叫好:好一个有勇有谋的张计储!

画面再次跳转,张计储在宜昌城内学院街第二小学召开了鄂西地区党团员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我听见他反复强调说:“我党今后的工作要由城市转到农村,我们的同志都要到农村去,潜入地下开展活动,要搞武装斗争,在农村实行红色恐怖,杀戮土豪劣绅,要成立工农革命军和地方赤卫队,积极发展农会组织,建立乡村苏维埃政权,实行土地革命,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根据中央指示和省委的决定,大力发动农民,组织农民武装,积极准备年关暴动。”

但我看到,危险也将来临了!国民党鄂中区“清乡”司令部稽查大队侦悉了鄂西特委秘密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反革命的爪牙们已经在路上了,我捏了一把汗:张计储快跑啊,快带着同志们撤退啊!无奈用尽全力却发不出一丝声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张计储与魏亮生等8人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早已血肉模糊的他颤颤巍巍地写道:“蒋贼真阴险,手段太毒辣。有朝红旗展,全用千刀剐。”

再次相见时张计储等人正被押往沙市金龙寺后面的刑场,他一路昂首挺胸,高声痛斥敌人说:“遍地都是共产党员,你们是杀不尽的,你们的末日绝不长久,在不久的将来,你们都要垮台!”临刑前,他振臂高呼:“打倒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气壮山河的呼声,震撼着黑云密布的沙市,震撼着千万劳苦人的心。

年仅28岁的张计储就这样慷慨赴死,英勇就义!

立在墙边的我早已泣不成声,睁开眼,只有那抹鲜艳的红色,历久弥新。这一梦百年,是烈士们滚烫的红色青春啊!

“黑暗终归有尽头,先贤热血不空流,人民胜利来到日,建设花开遍九州”。嘉兴南湖那艘红船上传来中国共产党的声音,犹如春雷唤醒了沉睡已久的东方雄狮,拨开了数百年来笼罩于千万仁人志士心头的迷雾,亮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点燃了神州大地上的星星革命之火。从此,炎黄子孙们的理想有了归一,有了值得托付的领导人——中国共产党。悠悠长夜下终于亮起了一颗耀眼的启明星,它照亮了黎明前的黑暗,指引着前进的方向。是一百年了啊,一代一代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舍生忘死,许多人的青春永远定格在了那个黑暗的年代,但那鲜艳的红色、那永恒的精神到了今天仍在闪闪发光。作为新时代的法院青年干警,我立志用这红色洗礼青春,用这精神点亮风华,心怀崇敬,手握希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气壮山河的声音向世界宣告:党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