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板走到脱皮嗓子说到嘶哑
——记通山县法院副院长程昌

2020-02-24 09:53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自新冠病毒疫情来袭至今,通山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昌始终站在疫情防控一线,奔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图片 (1).jpg

第一时间奔赴防疫“最前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4日(除夕)11时45分,正在乡下家中准备吃年饭的程昌,接到院办通知“下午2点钟参加党组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他当即放下碗筷,驱车90余公里返回县城。在党组疫情防控部署工作会上,程昌主动申请到人员情况最复杂、工作难度最大的南门社区罗汉湾小区去。开完会已近6点,程昌立即和其他3名干警,赶到通羊镇南门社区罗汉湾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根据2003年“非典”防控经验,防控工作必须与病毒扩散抢时间,工作组会议就在车上进行,他向队员们讲清感染新冠病毒症状主要表现、传播途径及防治常识,一定要 “戴口罩”、“与人谈话保持1米以上距离”,做好自我防护。他将4名干警分成两个行动小组,联系社区两名干部分头上门开展排查,以提高工作效率。除夕夜当晚天空下着小雨,程昌与同事们奔走在街头一栋栋、一层层、一户户,挨家挨户敲门,逐户逐人排查。当晚两个小组共排查860余户。接连两天又排查800余户,三天共摸排出外地返回罗汉湾小区共84人,其中武汉返回39人,其他地区返回45人,均无发热现象。

图片 (2).jpg

他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 

不管是群众举报,还是县防控指挥部交办大数据反馈的“密切接触者”,必须第一时间核实信息,每每此时程昌总是冲在最前面。1月31日上午,接县防控指挥部通知,罗汉湾小区一就读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徐某于1月20日回家,其室友(云南,吴某)被确诊感染,县防控指挥部要对徐某及其全家密切关注,严格两次体温检测,发现异常立即报告。程昌立即一个人前往徐某住处,赠送防治常识宣传单,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要求居家隔离,并留下自己的电话方便联系。所幸徐某等4名密切接触者至今安康无恙。

在通山县法院,程昌的“头衔”最多,既是院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又是院后勤部长,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疫情防控期间院里的值班安排、物资采购、车辆协调等都由他负责落实,每天光接电话不下80个。他分管机关,老法院小区及法苑小区等防控工作也由他负责,除做好常规入户排查,对外来人员他坚持一天两次量体温。

为民服务解难题 

罗汉湾小区是通山县城最大的菜市场,程昌看到腐烂的菜叶散落满地,清洗东西的污水倾倒在了人行道上,他认为防疫期间一定要做好清洁卫生,在店主繁忙的时候,他就帮助清理,买蔬菜的李嫂管他叫“卫生院长”。2月13日, 在县老党校住的张阿姨说邻居朱老汉养的一条狗经常往他家跑,担心携带病毒,程昌心领神会,来到朱老汉家要求拴好自家的狗,避免在外带回病毒惹麻烦。对于4户居家隔离人员,程昌每两天给他们送一次菜,适时帮他们采购其他生活物资。2月20日中午,程昌接到隔离人员朱某电话说自己争吵才,燃气熄火了,他立即前往帮忙充煤气。

图片 (3).jpg

2月14日,程昌获知新一轮冷空气来袭,当晚为南门社区到应急局申领帐篷,并送到防控卡点,等安装完毕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后来想到近两天为风雪天,提前安排办公室煮好姜汁可乐,给值勤干警御寒。

每天早出晚归,工作时间超12小时。院里干警和包保社区的居民们都说,为了疫情防控,程昌的脚板走到脱皮,手指写到红肿,嗓子说到嘶哑,实在令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