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的情怀:争做新时代合格老干部的几点思考

2018-09-17 11:39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一年一度秋风劲,

不似春光,胜似春光。

寥廓江天万里霜。

我叫陈望来,是咸宁中院退休的一名老干部。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咸宁撤地建市20周年之际,我深刻认识到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争做一名合格的老干部这个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地摆在我们面前。作为老干部群体中的一员,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本人关于争做新时代合格老干部的几点思考,并与诸位共勉,奋力前行。

1.jpg

市中院召开迎新春老干部座谈会

思考之一:“四不”牢记心中,即:不居功、不自傲、不摆资格、不索取。

老干部大多是共产党员,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思想政治觉悟不能滑坡,理想信念不能动摇,责任义务不能减弱。

老干部在职在位时,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贡献不可否认,有的甚至在某一方面成绩优异、功劳卓著,但始终要记住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代表今天与将来。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把成绩、荣誉、功劳当包袱;才会不居功、不自傲、不摆资格、不索取;才能赢得在职干部的尊敬和社会的认同。

2.jpg

老干部们赴通城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思考之二:“三献”付诸行动,即:献爱心、献余热、献智慧。

党和人民一直把老干部群体视为宝贵财富,每位老干部应当引以骄傲与自豪,更应当为老干部群体赢得更多荣誉添砖加瓦;否则,有愧于党和人民对老干部群体给予的褒奖与肯定;因此,保持晚节,争取更高荣誉和信任才是老干部的正确选择。老干部在新时代、新时期,应有新作为、新贡献!具体来讲,要有“三献”精神。

一是老干部应当根据自身家庭经济状况,量力而行,担当一定的社会责任。当前,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党的中心任务。在这一关键时刻,在职党员干部与(离)退休党员老干部责任同在、使命一样,老干部虽不能为此项工作谋划布局,但有责任身体力行、示范带头;老干部虽不是社会的强势群体,但境况应比贫困乡村农民、下岗失业工人好很多。因此,老干部主动为社会弱者、贫者奉献爱心,提供适量经济资助应责无旁贷。

二是在身体健康状况允许的前提下,为他人传授知识、传授技能,为社会奉献余热。身体可归己,知识无保留。千万不能将知识视为私有财产,烂在肚子里。知识的力量、技能的宝贵,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否兴旺发达,显得尤其重要!老干部应具备开阔心胸,想党和人民之所想,急党和人民之所急,并付诸行动。

三是头脑清晰、思维开阔,多参与健康有益的社会活动,多与所在单位、社会各界方方面面良性互动,奉献智慧良策。老干部虽然离退休了,但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甚至关起门来一味沉醉于保养身体、修身养性上。不接触社会,不与人交流,生活必然枯燥无味,欲身体健康的愿望反而会适得其反。因此,家庭、原单位、社会“三位一体”的纽带不能割裂,更不能断裂,家庭、原单位、社会均期待老干部发光、发热。作为一名老干部,在休息、休闲之余,除注意收集老干部群体的合理诉求外,亦负有一定的社会责任,要尽力了解社会各界的正当诉求与疾苦,对各方面的呼声,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判断是非曲直,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对不当诉求要做好疏导、开导、劝导工作,对歪风邪气要敢于抵制与斗争。总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出新奉献,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全面、高质量发展是老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老干部群体的晚霞之美。

3.jpg

老干部们在通城法院合影

思考之三:“两学”伴随终生,即:学习时事政治,做政治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明白人;学文化知识,做适应现代社会、快乐生活的潮流人。

就社会科学而言,要重点关注时事政治。老党员干部应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信仰和终生奋斗的共产主义目标,自觉做到坚持不懈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深研学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理论、发展方向、战略构想、总体布局以及对外大政方针、政策。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就是上述理论指导的必然结果,应当继承、捍卫和发展。只有认识到位,才能自觉维护改革开放成果,做政治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明白人。

就自然科学而言,应紧跟时代步伐,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当今社会,知识爆炸、各行各业日新月异,知识更新频率之高,速度之快,令老干部难以适应。如:网上购物、微信支付等市场交易的新办法、新技能已让大多老干部束手无策,望而兴叹;又如: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也许即将迎来机器人的时代。因此,老干部的脑子应随之更新,文化知识需要及时充电补充。老干部应拿出当年在职在位的精气神,铆劲加油,闲不住、学不停,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做适应现代社会生活的潮流人。

4.jpg

老干部们在红色教育基地留影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希望我们广大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继续以身作则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续为咸宁中院的发展、为法治咸宁法治中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以上皆是个人有感而发,与各位共勉!

5.webp.jpg

左二为本文作者陈望来

陈望来同志,曾任市中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副县级审判员、民三庭庭长、赔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等。现为市中院老干部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