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干警雷自成:以院为家谱写奉献之歌

2018-04-04 17:45
来源: 宣传科
作者: 宣传科

雷自成.jpg

“小雷,这有个2009年的终本案件,申请人又重新申请执行,你来负责这个案子。”

“好!”

这个叫“好”的年轻人就是通山县法院执行局青年干警雷自成。

新手承办大案件

雷自成2008年退伍后考入浙江警官学院学习,2012年进入通山县法院工作,先后在黄沙法庭、燕厦法庭、立案庭担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等。2017年8月,雷自成被调到执行局工作。刚到执行局,雷自成就接手了通山法院建院以来标的额最大的执行案件。

拿到移交过来的案件卷宗后,雷自成大吃一惊,几十个案件都涉及到同一个叫洪云东(化名)的被执行人,申请执行总金额近两千万。案件的金额之大、涉及面之广、法律关系之复杂让雷自成自感“亚历山大”。由于每天还要办其他案子、接待当事人,雷自成就利用每天中午、晚上的时间阅读案卷。上千页的资料,他逐页逐段逐句逐字的看了下来,生怕错过一个细节。一个星期过后,他终于将这几十个案件梳理清楚。经过不懈的努力,雷自成终于将案件执行到位。

虽然自己有法学大学文凭,也通过了司法考试,还有五年基层法庭工作经历,但雷自成总感觉自己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于是多看书、多跑路、多提问成了他的“强项”,他总是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在案情上,不懂的地方就向老干警请教 。

“好”字当头一丝不苟

从军营到大学再到法院,雷自成始终坚持做好每一件事。在基层法庭五年,每一个案件他都深入调查,了解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当事人他都热情接待,了解群众需求;每一本卷宗他都逐页检查,不留下任何遗漏。

今年3月初,局里安排雷自成承办一个标的额为17万元的终本案件,他只回复了一个“好”字,就投入到工作中。他通过找到申请人,了解被执行人的线索。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找相关部门协助查询。甚至通过互联网和自己的朋友圈进行查找,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最后终于找到了被执行人以及可供执行的财产。正是因为他的坚持不懈,一个九年前的终本案件终于得以执结。

以院为家专心办案

“对他来说法院和当事人的事都是大事,唯独家里的事是小事”。雷自成的妻子这样评价自己的丈夫。

雷自成“以院为家”在通山法院出了名,他对家庭虽然关心,但却疏于照顾。去年八月调到执行局之后,雷自成忙得不着家,儿子才两个月,妻子一个人照顾不过来,无奈,雷自成只得将妻儿送回老家,请父母帮忙照顾。雷自成在周末抽时间赶回崇阳老家与家人团聚。去年年底,执行局案子多人手少,雷自成更是有两个月没有回家。

“虽然我对他有意见,但他是为了法院的工作忙,我能理解也支持他的工作。”妻子的这句暖心话让雷自成既开心又惭愧。

参加法院工作6年,雷自成一直在一线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他的付出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多次被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执行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