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镜 可知得失

--------参观咸宁监狱暨警示教育活动有感

2013-05-09 09:53
来源: 研究室
作者: 沈娟

5月8日上午我院组织全体干警在咸宁监狱召开廉政教育现场会,对全院干警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在活动中,咸宁监狱的相关负责人就监狱的有关情况做了介绍,带领大家参观了监区内服刑人员的食堂、监舍、劳动改造等场所,了解他们的生活、劳动、学习等情况。两名曾任单位领导干部的服刑人员,以自己思想蜕变、腐化堕落的亲身经历进行现身说法,使我内心受到强烈触动。
   我们在为罪犯们沦落到现在的境地深感惋惜的同时,心灵也经受了一次深刻洗礼,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在人生中必须坚守原则、牢记宗旨,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动摇,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始终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珍惜现有的工作岗位和为人民服务的机会。

反面典型是镜子,是前车之鉴。我们要从中吸取沉痛教训,从活生生的现实中反思自己的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做到警钟长鸣,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修养和党性锤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牢把握好人生坐标,特别是要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司法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审判实践,坚持以公正高效赢民心、以释法析理服人心、以热诚服务换人心、以厚德清廉感人心,做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以往观看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片中,经常有落马高官在现身说法时,谈到自己的法律意识淡薄而走上犯罪道路,其实这样的说法是一种推卸责任的借口。以权谋私、枉法裁判、贪污受贿等腐败行为,其行为触犯了法律,人尽皆知。意志薄弱、心存侥幸、“误”以恶小而为,才是致其腐败堕落的思想根源。前车覆,后车戒。要廉洁司法,先要在思想上筑牢廉政防线,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算好人生“七笔帐”,取舍之间,才有方寸廉洁是底线,要在警醒中筑牢廉政防线。

从戒备森严的监区参观出来,我心中浮现出一句古语“以人为镜,可知得失”。一定要引以为戒,做到知荣辱、明廉耻、辨得失,从内心深处更加自觉地预防腐败,提高对腐败行为的“免疫”能力,增强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好法官。